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物质文化史所专家来访我校

发布日期:2023/11/01 11:18:36 | 阅读次数:

10月27日,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艾哈迈达利·阿斯卡洛夫、俄罗斯科学院物质文化史所所长安德烈·帕列科夫来访我校。校长郭立宏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国际合作部、文化遗产学院、外国语学院、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会。

郭立宏在致辞中对艾哈迈达利·阿斯卡洛夫院士和安德烈·帕列科夫所长到访我校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和考古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他表示,考古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其创建和发展与丝绸之路有着紧密的联系。随着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和丝绸之路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联合人才培养项目等先后获批并实施,为更高质量地推动丝路沿线各国联合开展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愿意与各方一道,积极推进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建设,持续拓展与丝路沿线各国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不断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为推动丝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互鉴、民心相融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建新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发展规划,希望通过系统的考古调查及发掘工作能够加深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的学术交流。

安德烈·帕列科夫所长首先对中方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俄罗斯科学院物质文化史所的基本情况,希望能与西北大学在中亚开展更多的合作与研究。

艾哈迈达利·阿斯卡洛夫院士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乌兹别克斯坦考古学科的体系与发展。并表示此次中国之行感受到中国大遗址保护与展示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愿与中国同仁一道,借鉴中国特色、中国经验,共同开展联合考古和大遗址保护工作。

与会专家还就联合开展丝绸之路考古、大遗址保护、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图/ 塔力)

会场

校长郭立宏致辞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院士艾哈迈达利·阿斯卡洛夫讲话

俄罗斯科学院物质文化史所所长安德烈·帕列科夫讲话

丝绸之路考古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王建新教授介绍中心基本情况

合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活动 > 最新消息 > 正文

русский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