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发布日期:2023/11/18 10:24:49 | 阅读次数:

“西安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11月17日,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刘木(左)在处理公司业务。

绣花圆帽、羊毛袜、地毯、蜂蜜、巧克力……11月10日,在首届黄河流域国际农产品展览会上,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特色产品吸引了不少参展群众驻足。现场,土库曼斯坦留学生刘木兴奋地为大家介绍:“这些都来自我的家乡!”

“西安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操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刘木自豪地说,“我非常幸运能够来到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并且有机会学习汉语。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既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又充满时尚浪漫的现代感,这里的人们既淳朴热情又现代开放。”

近年来,中国与中亚各国在经贸、人文、交通、能源等方面深入合作,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到西安生活、求学、旅游、经商,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次第开花,西安成为许多中亚留学生的首选之地。

正在西北大学留学的刘木一直在学习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的知识,为他留在中国准备着。

目前,刘木已经创立了自己的国际贸易公司,同时在一家贸易公司做市场开发的工作,为未来积攒更多经验。

“我觉得黄河流域国际农产品展览会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黄河是中国人的母亲河,阿姆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很高兴看到这两条河流域的特色产品聚集在一起。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找到合作伙伴,更希望中土两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刘木说。

在展会现场,刘木忙着和各地展商沟通交流,分享经验。

“中国企业能把葡萄等新鲜水果放到仓库里保存很久,在运输过程中还可以持续保鲜。我们需要多多学习这方面的技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带来了实惠和机遇。我希望把我们国家的400多种甜瓜也带到西安,让大家尝尝。”刘木说。

在创业过程中,刘木经常与中国企业交流合作,将土库曼斯坦的特色产品运到中国,也将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新能源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运往土库曼斯坦。“中国的产品在土库曼斯坦很受欢迎。未来,我将继续努力,不断发展我们公司的国际贸易业务,拓展合作领域。”刘木说。

日常生活中,刘木喜欢穿着汉服游览,拿着相机记录钟楼、大雁塔等名胜古迹,因为他觉得这些名胜古迹能彰显西安的城市底蕴。有时候,刘木也会起个大早,去感受西安早市浓浓的烟火气。“这让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刘木说。

在不断了解西安的过程中,刘木自发地变成了“西安宣传员”,积极参加“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等活动,用原创短视频《中亚小伙的西安情怀》展示他眼中的西安。

“我平时特别喜欢去博物馆参观,那些有历史厚重感的文物让我惊叹不已。我也经常向家乡的朋友们介绍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刘木说。

对于中国和土库曼斯坦之间的交流,刘木有自己的体会。他说:“在人文交流方面,希望通过吸引更多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在土库曼斯坦建立孔子学院等方式,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刘木说,来到中国后,他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包括移动支付、数字金融等方面,人们的生活也因此便利许多,“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走进土库曼斯坦,实现互利共赢。”

加强人文交流,加强教育合作,加强人员往来,增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陕西正在用实际行动描绘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工笔画,让更多的“刘木”来到中国、爱上中国。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11/21/content_847813.html?bsh_bid=5974554273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活动 > 最新消息 > 正文

русский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