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日期:2021/09/16 10:49:31 | 阅读次数:

中亚学院(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从事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和文物行政、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管理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通过专业教育,使学生掌握考古学、文化遗产保护科学、文物学、博物馆学的基本知识与基本理论,掌握田野考古发掘和文物考古、保护研究的基本方法,并接受相关田野考古调查与发掘、文物规划保护、文物保护技术、论文写作等方面训练,达到具备从事文物考古、保护研究或相关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的目的。

培养规格

  能正确掌握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保护所必需的文史及数理化等学科基础知识,掌握一般文物学、博物馆学、人类学的基本知识,成为文、理、工相互交叉的综合性专门人才。能正确掌握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正确进行实际操作,具备一般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科研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1.通过严格的学习和实践锻炼,应掌握有关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2.掌握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保护的一般程序和方法步骤,具备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保护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

3.可从事考古学与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理论研究和修复及保护等实际工作。

课程结构

  主干课程:中国考古学通论、科技考古学、田野考古学、文物保护导论、无机质文物保护、有机质文物保护、文物保存环境概论、博物馆学概论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田野发掘实习、文物保护综合实习,专业课程实习,毕业论文

主要专业实验:文物保护技术实验、文物修复实验等。

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修够133学分,其中(1)学科平台课程,6学分;(3)学科核心课程,27学分;(3)毕业论文及实践教学,26学分;(4)选修课程,10学分;(5)附加汉语学分,73学分。

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学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专业 > 特色专业 > 正文

русский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