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

发布日期:2021/09/16 10:47:40 | 阅读次数:

中亚学院(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采)专业培养方案(本科)

人才培养目标

  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基础理论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和有志于从事固体矿产地质研究、探矿与开采方面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所培养的人才应具有:在固体矿产学专业方面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一定学术交流能力并能够相对独立从事本学科专业的教学、科研、应用及管理方面的工作。

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固体矿产成矿规律、固体矿产探矿与开采技术。在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等方面受到一定的训练,掌握固体矿产地质研究的基本技能和方法、手段,在固体矿产探矿与开采、科研管理等方面具有一定基础。毕业生应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固体矿产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固体矿产勘探的方法和技术。

2)具有一定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基本能够应用固体矿产地质知识,尝试解决固体矿产探矿与开采工作中遇到的某些问题。

3)了解固体矿产地质学科发展前沿,固体矿产探矿与开采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矿产资源法规及国际矿产经济概况等内容。

4)了解地球、能源矿产、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5)具有设计、独立完成实验和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毕业论文和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和阅读及其它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方法。

课程结构

  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数学地质、地球科学概论、岩石学、构造地质学、古生物与地史学、矿床学与矿相学、矿床地球化学、矿产勘查理论与方法、矿产综合勘查技术、矿床统计预测、采矿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按课程实施内容及要求,进行实验课实习。另外为加强野外地质教学环节内容包括:二年级秦皇岛地质认识与实践;三年级巢湖地质测量与数字填图;四年级到矿山企业参加现场实际科研工作,建立正确的理论分析和逻辑推理并针对企业实际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完成毕业实践设计,撰写毕业论文。

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修够133学分,其中(1)语言培训和通识课程,73学分;(2)专业基础课,9学分;(3)专业课,18学分;(4)专业方向课,18学分;(5)实践环节,5学分;(6)毕业论文,10学分。

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专业 > 特色专业 > 正文

русский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