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本科

发布日期:2021/09/15 15:18:34 | 阅读次数:

中亚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本科)专业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 、机械工程 、控制工程和管理工程等方面的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石油、化工、能源、轻工、环保、医药、食品、机械、劳动安全、航空航天及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 、设备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同时为培养硕士研究生输送优秀人才。

培养规格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过程装备与控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工程设计、测控技能和工程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掌握对过程装备的创新优化设计和新型过程装备技术开发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化学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过程单元设备和成套装备特别是压力容器的设计方法与控制技术;

(3)具有对新装备进行开发研究与创新设计以及对过程成套装备进行评估与投资决策的基本能力;

(4)熟悉国家有关过程装置设计、开发、研究、环境保护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

(5)了解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理论前沿,了解新装置、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实验和研究工作能力;

(7)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

课程结构:

专业主干课程:高等数学、工程力学、工程制图、金属工艺学、化工原理、工程热力学、电工及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化工容器设计、过程设备设计、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过程装备控制原理、工程材料、过程装备制造工艺、过程流体机械、普通化学、过程设备腐蚀与防护、计算机辅助制图。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化工仪表与自动化试验、计算机辅助制图上机实践等。

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修够133学分,其中(1)语言培训和通识课程,73学分;(2)专业基础课,9学分;(3)专业课,18学分;(4)专业方向课,18学分;(5)实习,5学分;(6)毕业论文,10学分。

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专业 > 特色专业 > 正文

русский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