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东干族汉语教师培训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6/12/25 21:55:38 | 阅读次数:

6月16日,首届东干族教师培训班开学典礼在太白校区举行。我校副校长李浩、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主席安胡塞、我校中亚学院领导以及参加培训的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东干族教师出席典礼。
李浩副校长代表西北大学致欢迎词,对安胡塞主席及参加培训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浩副校长用纯正的陕西方言介绍了学校的历史及丝绸之路研究院、中亚学院基本概况,从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战略的角度讲述了语言文化传承的重要性以及对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学校将把东干族教师培训班打造成中亚国家与我校交流的平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纽带,通过培训,使东干族教师成为中华文化、陕西风俗文化传承的使者。
典礼上,安胡塞主席对我校为首届东干族教师培训顺利开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自2000年以来,我校就与哈萨克斯坦东干协会保持着长期的密切合作关系,此前由我校培养的5名东干族学生,毕业回国后均已在重要岗位发挥作用。
说起东干族,安主席动情地说道,东干人一直都没有忘记自己从哪来,从来没有忘记对文化的保留,只要文化保留下来,就是把民族救了。因此,他们在离开故土一百多年以后依然还能坚持说汉话,沿袭汉俗。随着中国推动丝绸之路建设,中哈全方位交流日益增多,东干族人没有把与“老家”的来往仅仅停留在经济利益上,从来没有忘记“文化使者”的身份。他希望继续加强与我校的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培养更多的文化使者、国际人才。
培训期间,13名东干族教师参观了西北大学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及大雁塔等历史名迹,亲身感受和触摸往日惦念的故乡,真真切切地领略陕西历史文化。
东干族教师培训班结业晚会上,CHSHIMEYEV YUNUS老人动情的说,你们是我们的“大舅”。现场豪迈的秦腔,优雅的提琴声,熟悉的俄语名曲,轻盈的舞步,经典的汉语歌曲,传递着文化和传承,更替人们诉说着思念与不舍。
首届东干族教师培训班,是我校中亚学院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民心相通”为中心、以“文化的汇通”、“语言的沟通”作为桥梁、连通文化交流与传播的精神,实施拓展人文交流,着力加大人才储备,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另外,我们与东干族人有着相同的面孔,共同的乡音,深厚的历史渊源,扯不断的情意,通过东干族教师培训项目,开展合作与交流,有助于增强中国传统文化在中亚各国的影响力、亲和力,促进丝绸之路沿线中亚区域全方位合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夯实人才基础,构建与中亚国家全面合作的新格局。

QQ图片~1.JPG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活动 > 最新消息 > 正文

русский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