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光华校长出席丝绸之路文化发展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日期:2014/09/06 17:01:34 | 阅读次数:

  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9月2日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办,西安市发改委、大唐西市集团承办,我校协办的“丝绸之路文化发展论坛”在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大唐西市举行。我校校长兼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方光华、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方光华校长的演讲以《丝绸之路遗产及其现代价值》为主题。他指出,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是欧亚大陆不同地区商品贸易和生产技术交流之路、是欧亚大陆不同地区人类精神世界的交流之路、是欧亚大陆不同文明的相互借鉴之路。从丝绸之路的历史来看,贸易利润容易造成丝路沿线国家的冲突,强大帝国的和平相处是丝路畅通的重要保障,宗教文化传播方式对丝绸之路影响巨大。要重新焕发“丝绸之路”的活力,需要维护沿线国家政局的稳定,维持沿线核心国家间良好的政治关系,准确界定丝绸沿线国家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宗教与文化对话。
  卢山冰教授就我校近年来的丝绸之路研究工作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向与会来宾作了报告。他介绍,西北大学有悠久的丝绸之路研究传统。自今年1月响应习主席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成立丝绸之路研究院以来,西北大学的丝绸之路研究更是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不论在科研项目的申请和推进、学术会议的举办、教育合作还是对外交流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今后,西北大学的丝绸之路研究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此次论坛以“复兴丝路文化,弘扬丝路精神,促进丝绸之路各国文化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切实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为主题。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助理总干事汉斯·道维勒先生,战略发展副总干事代表麦瑞·玛德沙丽女士,西安市发改委主任、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工作办公室主任强晓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敦煌研究院民族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富学,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姜波等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政府官员出席了此次论坛。我校丝绸之路研究院教师、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论坛。(任宝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活动 > 最新消息 > 正文

русский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