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感知中国·2017国际学生新西行漫记”活动

发布日期:2017/11/22 09:01:04 | 阅读次数:

为使国际学生深入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国际学生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展示好中国形象、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的积极作用,11月17日至19日,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和西北大学联合承办的“感知中国•2017国际学生新西行漫记”主题活动圆满举行。来自我校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14个不同国籍的师生代表35人参加了活动。

17日下午,活动启动仪式在我院一层大会议室举行。资深翻译家、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安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苟昭赟分别为国际学生们作专题报告。安危从自身和海伦斯诺的亲身交往开始,娓娓而谈,讲述了海伦斯诺的伟大成就及对中国的热爱之情。苟昭赟从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近代抗战的革命文化、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个方面阐述,深入浅出地讲解延安精神。学院任惠莲院长为国际学生们每人赠送了一本埃德加斯诺《西行漫记》,希望大家以埃德加•斯诺等国际人士为榜样,赴延安进行实地考察并结合对当时国际人士关于延安报道评价的研读和当代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的见闻经历进行研讨,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真正读懂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积极发挥交流使者的作用,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道路、展示好中国形象,更好地把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现给世界,重新谱写出属于自己的“西行漫记”。

18至19日,师生们先后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凤凰山和鲁艺等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并观看了大型红色历史舞台剧《延安保育院》,亲身了解埃德加•斯诺、诺尔曼•白求恩、阿洛夫、林迈可等国际友人在延安的感人事迹和为中外友好所作的巨大贡献。参观结束后,国际学生们表示,这次参观让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为了建立新中国、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的故事。

我校德国留学生KIERAN说:“虽然中国经常被称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却不到一百年,让我惊讶的是,对中国的影响力那么大的事件居然起源于延安,去了杨家岭革命旧址跟枣园革命旧址之后,我们才能够想象当时的革命者在多么贫困、多么恶劣的情况下做出了那么伟大的事情来。”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RICA动情地说:“延安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共产党没有那么多先进的武器和资源,却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主要力量并最终取得胜利,他们靠的是一种精神,一种对事业的追求,这就是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既是中国历史的,也是现在和未来的。”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的美国学生MARTIN在他的参观总结里写到:“参加这次活动让我很感动,新中国创造者,虽然条件很差,但是滴水穿石,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使中国变成了文化和经济都很繁荣的国家。现在的延安,很容易感受到毛主席的存在,好像他已经融入到延安这座美丽城市的基因里。”

本次活动是“感知中国•新西行漫记”系列活动之一。斯诺等国际友人当时在延安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和未来,现在的国际学生亲历了中国的现实。此次活动旨在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学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感悟中国文化、感知和明晰当代社会主义中国的“何来”“何去”“何从”,争做现代“斯诺”,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图/ 马骞)

undefined

会议现场

undefined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undefined

参观杨家岭

undefined

参观宝塔山

undefined

参观著名外国友人白求恩医生展室

undefined

启动仪式合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活动 > 最新消息 > 正文

русский 中文